【叶黄】程序故障已返回·上

lo不是计算机类专业,所以欢迎欢迎勘误,下手请温柔点……

(上)

 

一开始得知黄少天有暗恋的人的时候,郑轩是吃惊的。

“黄少……我觉得你好厉害啊!”郑轩非常崇拜地看着他的同事黄少天。

黄少天一边愁眉苦脸地滚着键盘,一边用溢出的手速往公司内部的聊天软件里给郑轩发了句:“……???”

郑轩感叹:“你居然有时间暗恋别人……”

黄少天还在继续杀人如麻地滚着键盘。

两分钟以后,他终于卡住了,于是转过头对郑轩吐槽:“你这个笑话真难笑。”

“又卡代码了?”郑轩深表同情,“出什么问题了?”

“返回对象为空,我觉得这个BUG有点恐怖,不应该是这样的,我写之前都算好了的,”黄少天很凝重地说,“这里面肯定有什么极厉害的暗示之类的,也可能是微草那群邪祟对我的代码使用了巫术。”

“……什么暗示?”加班时间窗外早已天黑黑,郑轩仿佛感觉到背后有一股凉气顺着脊梁唰地窜了上来。

“返回对象为空啊!尼玛,这玩意根本就是明示。它是不是在嘲讽我没有对象啊!”黄少天痛苦地从头开始检查他的嵌套函数们。

“……”郑轩觉得自己真是瞎紧张,“唉,你说了这个,我突然又想到一个不难笑的笑话。”

“我先调用个不予采信的函数,你最好是不难笑,不然我就把你杠杠掉。”黄少天说。

“别玩了黄少,读者说她们根本就看不懂。”郑轩提醒了一声,开始说他的笑话,“单身狗声称他们是世界上手速最快的人,程序员表示不服,直到他们遇到了单身的程序狗。”

黄少天:“……”

郑轩看到黄少天又没笑,瑟缩了一下,透过黄少天重新翻飞起来的手指看了眼他的屏幕,诧异了:“你这写的和说好的不一样啊?外部代码需要用到这类函数吗?”

“很明显不需要。”黄少天说。

“那你……?”

“谁说我写的是那个程序了?”黄少天比他还奇怪。

“不然你写的是啥?”郑轩问。

“我想写一个能追求他的程序。”黄少天一脸让郑轩牙酸的神往。

“……”郑轩觉得黄少天这脑洞也是够大的,“所以我为什么留在这里陪你加班?”

“我不知道啊?!在你开口之前我还以为你是写字楼的保安啊!不然我一定会问的!”黄少天完全是茫然的状态。

“……”郑保安有一种突如其来的很想捏死黄少天的冲动。怎么杀同事?在线等,急。

念在同是程序员IT狗的份上,郑轩还是决定暂时不杀黄少天:“嗯……你的追人程序进展得怎样了?”

据说如果一个程序员突然开始妄想脱团,是过劳死的征兆。郑轩担心起黄少天来。

“大致的方向已经有了,”黄少天愉快地介绍道,“一款真实的模拟程序,从他家里养的狗的品种、花色和剪毛频率,推断他可能喜欢的对象类型。所以这个软件就简称种花毛。”

郑轩:“…………”

你叫品花剪不行吗!他居然担心黄少天,简直愚不可及,郑轩想。

黄少天没听到声音,用余光瞥了他一眼:“怎么不说话了?难道你不相信这软件能成功?”

“……我并没这么说。”

相信才怪。郑轩很无力地回答。

“噢,除了种花毛之外,我在写它的时候还有了另一个构想,就是写一个日程表分析程序,观察一个人喝水的频率,估算出什么时间可以在厕所遇到他。”黄少天又说,“这个我暂时决定叫它‘水知道答案’,怎么样是不是很有文学色彩?”

“……比种花毛听上去是好一点。”郑轩的声线有点发抖。

“嗯嗯,这样的话就形成了双保险,如果我既能变成他喜欢的类型又能在厕所遇到他,成功的概率就可以提高一万倍了!”黄少天自信满满地说。

郑轩问:“……原来的概率是多少?”

“0.0003%。”黄少天很熟练地报出了一个数字。

“……”郑轩已经不想纠结他这个概率是种花毛还是世x佳缘算出来的了,“那还挺高的,你加油。……等等。”

郑轩的脸色突然苍白了起来。

“嗯?”黄少天哼着歌问,“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代码错,左手右手改了还是错——”

“你刚刚说的是在厕所遇到她?”郑轩忽然惊慌了起来,“你怎么能这么不择手段!”

“……什么不择手段?”黄少天捂着膝盖问道。

“就算是追人,可你怎么能上女厕所!!!就不会受到良心的拷问吗!”郑轩崩溃地看着眼前这个道德沦丧的禽兽。

“……很好,你成功地抓住了一个重点。”黄少天用赞赏的目光凝视着郑轩,“但是你完全忽略了另一个重点。”

“咦?”

“我们公司连窗台上那盆仙人掌都是公的,”黄少天深吸了一口气,“哪来的女厕所???”

“……你没说是我们公司的啊!!!”

“嗯?!我没说吗?我说过了吧,肯定是你漏掉了一个数据包啦。”

“就算是这样,仙人掌又哪里分公母啊,压力山大!”

“它开基佬紫色的花啊!”黄少天振振有词。

“……”郑轩说,“手动黄豆再见。”

 

黄少天悔得肠子都青了。他不该和郑轩讨论女厕所和仙人掌的性别,如果再来一次,他选择死亡。

总而言之,黄少天似乎和厕所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是一场看似美好的同事联谊,又称蓝雨男子监狱放风之夜。

“在我的想象中,有一串源代码,与众不同最时尚,测试肯定宕……”于锋抱着麦克风震耳欲聋地演唱着他的原创歌曲《我的源代码》,“感到一种力量驱使我的手速,有了源代码亩产八万八……源代码,不流失,不蒸发!……”

“锋哥你串歌了!”卢瀚文忍无可忍地打断他,走调也就算了,歌词毫无逻辑也算了,能不能不要一会儿JAVA一会儿C++?他快精神分裂了。

于锋刚完成一个大项,狂喜乱舞之下喝得有点高,完全无视了卢瀚文的抱怨,掏出口袋里的另一张纸:“现在!!!!!我给大家演唱我的新作!!!!!《最炫BUG风》!!!!!”

“……”卢瀚文哀嚎,“锋哥没救了。”

“黄少还有救!!!!!”黄少天对着视野里的两个卢瀚文叫道,“来摇骰子不!输的人帮对方做调试啊!”

黄少天的程序是公司里出了名的精细而长,杠杠后面还有很多不知道能起什么作用的很神经刀的注释,基本上除了他自己能调试之外,别人看了都会天旋地转。

卢瀚文很诚恳地摇头,在《最炫BUG风》的嘈杂中吼道:“黄少!我不要赌这个!!!”

“那玩什么!!!”黄少天吼回去。

卢瀚文大声喊道:“真——心——话——大——冒——险——啊——!!!!!”

这句话还没喊完,音乐正好到了结尾部分小了下来,除了于锋还陶醉在自己的歌声里以外,所有人都直愣愣地看着卢瀚文的方向。

卢瀚文有一点尴尬地讪笑,不过这点尴尬很快就被大家聚拢过来的热情化解于无形了。

“六六六六六六六!”卢瀚文紧张地盯着骰盅。

“烫烫烫烫烫烫烫!”这是喝大了的黄少天。

“屯屯屯屯屯屯屯!”喝得更大的李远附和道。*

黄少天豪气干云地一揭盖子,没想到提出约战的他自己率先中了一箭,气得他打了个嗝。

“黄少你输啦!”卢瀚文说,“我的点数最大!”

“好好好,罚罚罚!”黄少天摆手道。他自诩全蓝雨潇洒第一人,真心话大冒险而已,眼皮子都不带跳一下的,“大冒险吧就!”

卢瀚文说:“我想不到残忍的,喻总给出一个吧!”

喻文州号称喻总,不过只是在他们这个男子监狱里当个黑老大而已,除了多负责个上传下达以外,一样是个码程序的,跟总经理总裁不沾边,总加班还差不多。

“你这还叫不残忍啊!”黄少天身子都凉了半截。作为办公室当家的程序员,彼此面前都放飞过自我,他天不怕地不怕,可遇上喻文州出题还是要打怵的。

喻文州的情商水平在这一票理工男里拔尖到不能再拔尖,放到文科生里可能都高出一座阿尔卑斯,就算是出了这个蓝雨分部,外边的江湖上也流传着他的传说。

——微笑来了,心脏还会远么?

于是喻文州微笑了一下:“那就请少天到隔壁的包间,就是出门右手对面第一间,跟里面正在唱歌的人说一句……”

“这指定的还真详细,”卢瀚文追问道,“说什么说什么?”

“‘你好,你能陪我上个洗手间吗?’”喻文州补充道。

“那如果对象是女的呢?”徐景熙提出了他的忧虑,“不能因为我们蓝雨没有女厕所就推己及人啊。”

郑轩提出自己的见解:“那顶多就是对方不同意他的要求,说还是可以说的?”

“就是就是,顶多被打一顿!”李远咬字不清地说。

顶多……被打一顿……

“…………”

黄少天好悔恨啊!他怎么会进了这么一个部门?当年面试的时候,喻文州一露出蒙娜丽莎的微笑他就该转投微草怀抱的,那样也不会总有神棍用巫术干扰他辛辛苦苦写好的程序了。

“去吧少天兽!”卢瀚文和郑轩给他鼓掌加油。

黄少天摇摇晃晃地扶着桌子站起来:“去,去就去!”

半分钟以后,黄少天遭遇了人生至今最大的一个危机,连酒都被吓醒了一大半。

右手边对面第一间……多么精妙的定位!

里面正在唱歌的人……多么命运的相遇!

他们的老板兼黄少天的暗恋对象兼黄少天雇佣的私家侦探正在调查的狗的主人,叶修,放下话筒静静地看着他。

背景音乐还在欢腾地喧嚣:“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咿咿咦——”

“……你好,”黄少天揉了揉眼睛,感觉自己一定是在做梦,于是很坦白地说,“你选歌的品味真好……”

“……谢谢。”叶修很僵硬地说。

“我真的很喜欢。”黄少天没有从叶修脸上看到好感度上升的痕迹,再接再厉地夸奖道。

“……真的谢谢。”叶修又说了一遍。

反正这是个梦。黄少天深吸了一口气,把喻文州指定的台词说了出来:“你能陪我上个洗手间吗?”

叶老板:“………………”

叶修从他那张红通通的脸上看得出来,这个人是喝多了在说胡话,于是也没生气,只想礼貌地请对方出去。

谁知黄少天很执着地矗立在原地,含糊地道:“你真的不陪我上个洗手间吗?”

“你……”叶修刚想问他是不是在玩大冒险,闪烁的灯光效果忽然打到了黄少天脸上,叶修发现这人竟然有点眼熟,“……你是小黄?”

小黄是什么鬼?!怎么听起来像狗的名字?黄少天酒意上脑,思路一点一点堵成了北京三环。

“……汪?”是想用外语沟通的意思?

叶修:“……”

叶修对这个醉鬼实在是束手无策,为了把他请出去,只好敷衍地说:“不是要我陪你上厕所吗,走着?”

“唔……不啊!”黄少天甩开他的手,稀里糊涂地强调,“其实我不上厕所的!”

“……你是有什么隐疾吗?”叶修不自觉一瞬间想了很多,对眼前的人顿生无限同情。

“……呸,”黄少天无力地摇摇头,前言不搭后语,“啊咦,我怎么在这……?我赶紧,赶紧,赶紧回去,我的种花毛还没调试……嗝!”

听见这家伙自己要走,叶修求之不得,赶紧把搀着黄少天胳膊的手给放开了。

黄少天颤巍巍地走了,留下一脸错愕的叶修。

……种花毛到底是啥玩意?听着怎么有点恶心的。

还有这个人,看着好像挺像他们公司技术部一个员工来着,巡视楼层的时候好像有碰见过,就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正在叶修思来想去的时候,包间的门又被人推开了:“嗨啊叶总!不好意思路上堵得很,你久等了吧?”

合作对象楼冠宁带着圈子里有名的几个管理和技术人员来了。

“一身酒气啊!”楼冠宁稀罕地说,“叶总不是出了名的滴酒不沾吗?”

叶修苦笑:“碰到一个醉鬼,见笑了。”



*返回对象为空这个梗已经被好心妹子指出是低级bug,我懂得太少了www感谢指出,大家忽略忽略吧

*在 Debug 模式下,

VC 会把未初始化的栈内存全部填成 0xcc,当字符串看就是 烫烫烫烫
把未初始化的堆内存全部填成 0xcd,当字符串看就是 屯屯屯屯

只是个IT笑话,别理(。

TBC

评论(45)
热度(3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即云 | Powered by LOFTER